野枝

枯荣岁

 复活背景 *但撒加没复活  


      闭上眼的时候,他能想到很多东西。

      在圣域的十几年里,沙加总是把视觉封闭,这样利于修行,也能少看一些世人悲苦。但他的心总能感受到更多,包括佛祖的叹息。

      直到二十岁的时候,沙加也没有见过雅典娜。只有一种模糊的信念,或是身上沉重的黄金圣衣,让他记着自己是离女神最近的圣斗士之一。但在双树园里,他听见树叶之间摩擦产生的细碎声响,心中充斥的,是我佛悲慈。

      不管心里在想什么,沙加的神情总是平淡,闭眼会让他更难展现情绪。刚到圣域时,其他的小黄金对活佛更多是敬而远之,从来不会打扰他冥想。长大之后虽然大家亲近了许多,但一心修行的沙加,更多的还是呆在双树园,去冥想,去领悟。

      因为是世尊转世,因为常年修行佛道,不用双眼去看人的他很容易就看得见他人的本质。用心去看,他窥得见天机,更何况是人心善恶。在死亡皇后的遇见凤凰座时,他知道对方内心仍是向善的,因此留人一命。

      后来处女宫战与一辉重逢时,事实证明了他看人的确很准。但那时的他为了教皇,险些和凤凰座同归于尽。

      他对教皇完全的信任源于自己看不见对方心中有恶,与世人评价相比,沙加更相信自己的判断。但直到撒加弑君篡位甚至企图抹杀雅典娜的阴谋败露时,沙加才惊觉自己也会看错。

      难道善恶在一人身上能如此无边界?

      沙加觉得自己并没有真正悟透。

 

      大战之后尚未恢复完全的圣域显出一些潦倒,但潦倒里也有生机。

      复活之后,黄金圣斗士们难得地开始走动。处女宫受损严重,乃至双树园的修缮都提上议程。于是沙加堂而皇之地去双子宫冥想。

      十二宫里唯一没有复活的是撒加。因此双子宫十四年如一日的冷清。

 

      在很小的时候,沙加对圣域没有太多感情。于他而言更像是换了一处修业地,只是这里更凉一些。

      大他八岁的撒加总是造访处女宫,像一个不速之客,还时常督促沙加好好吃饭。但沙加从来没有反对过。他甚至对撒加抱有一些孺慕之情,也许是对方身上那种温暖与善良让他忍不住去靠近吧。

      圣域的子民都说撒加是神的化身。

      沙加想,难怪我这样喜欢他。

 

      撒加死后,沙加偶尔去双子宫走走。但这时他的冥想会陷入凝滞,思绪在脑海里百转千回。沙加会想起自己在修业地的日子,想起老教皇还在的日子,也想起自己刚认识撒加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刚到圣域的时候,沙加虽小,老成的神情让其他的小孩子们觉得不好接近,连艾俄洛斯都不太情愿与他多说几句。刚成为双子座圣斗士的撒加替史昂出来接他,热情地摸了摸他的头。沙加至今记得那种感觉。

      尚且年幼的活佛睁眼看过撒加。

      ——他有一双沙加见过最清澈纯粹的双眸。

      不过去双子宫的时候,沙加经常会遇到加隆。撒加没有复活,可他的弟弟却好端端地在这里。连雅典娜都无法解释这个可笑的事实。

      面对加隆,沙加是更不愿睁开眼的。

      不想看见一模一样的脸,却见不到想见的人。

      但在一次次前往双子宫时,沙加越来越能忍受加隆对他冥想的干扰,甚至能在听到对方讽刺自己是来给撒加守灵时都心无波澜。他试着去和加隆和睦相处,在偌大又安静的双子宫里,他好像与曾经的撒加融为一体。

      就当是悟他之悟,能破能立。

 

      习惯性跨过狮子宫和巨蟹宫,成了沙加复活后的执念。他知道自己不可能再见到撒加,但心又驱使他去漫无目的地等。

      穿着黄金圣衣去双子宫,就像背负着什么走上朝圣的路。念珠与臂甲摩擦碰撞,年轻的活佛不禁思考自己朝圣的究竟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难道爱是苦行的终点吗?

 

      幼时沙加悟法,在双树园里日思夜想。

      拘尸那城裟罗双树是当年释迦摩尼入灭之处。东西南北各自双树,一生一灭,是四枯四荣之意。年幼的他不禁会想,这世间诸多苦处,何来茂盛与枯萎一分?佛祖的入灭之境又有何根源?

      后来修行见长,沙加终于参得涅盘四徳。

      去除四颠倒,悟世生死法,才有常乐我净。

      但即便已经身近神佛,沙加也舍弃不掉内心深处一些细小的情感。他问自己,何苦要把四颠倒当作真理与囹圄。

      情欲饶人,他早该学佛祖只爱众生。

      可撒加也是众生之一。

 

      沙加最近时常在打坐时睡过去,然后梦到自己再年少一点的时候。梦里的他早就知晓撒加的所作所为,但奇怪的是他又默许了这一切。

      沙加忍不住睁眼去看撒加,仔细地用目光描摹脸庞与蓝发,还有那双让他心心念念的眼睛。多么纯善,多么美好。

      “用心看不清你的话,用眼好了。”让我沉醉吧,让我折服吧,让我永远铭记你吧。至少此刻睁开眼,还能留下些皮相之欢。

      在梦里他听不清撒加对他说了什么。沙加眯了眯眼,决定还是堵住他的嘴好了。反正在这里,只有我和你,无论佛祖还是冥蝶,都不知道我做了什么吧,沙加有些顽皮地想。

      此刻生灭变化与他无关,哪怕下一秒要在八境界之间入灭,佛者的非枯非荣非假非空,留给莲花台上穿着黄金圣衣的自己去吧。佛家言依法而不依他处,难道现在的他不算一种大彻大悟吗?

      至于他的情与爱,就全部藏在梦里吧。

 

      梦醒的时候已经入夜。圣域的夜风比恒河凉一点,却正好适合沙加的苦修。

      身后的裟罗林正更替枯荣,树叶丛生间,他又睁眼,清澈的蓝色眼眸往向双子宫。

      沙加笑着低语。

      “你还从没陪我在双树园冥想过吧。”

 

END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